跳到主要內容區
 
 

實踐企管

usc  實踐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系所宗旨與教育目標、特色

本學系的宗旨與教育目標、特色,是基於實踐大學「重視人文、鼓勵創新、強調務實」的全人教育理念,
和「實用教學型大學」的教育目標、特色下,並結合再配合管理學院之宗旨、目標和發展策略後所訂定而成。
實踐大學管理學院的設立宗旨、設立目標和發展策略如下:

管理學院設立宗旨:在滿足當前經濟發展的需求下,吸引對管理領域感興趣之人才,以為 社會與國家所用。
管理學院設立目標:培養敬業樂群熟悉實務應用的中、基層跨領域專業人才。
管理學院發展策略:1.著重管理實務應用教學;2.奠基永續與國際視野學習。

綜合上述說明,管理學院的教育目標、特色可以用「敬業務實、全球思惟」來涵蓋其意旨。
基於本校「實用教學型大學」的教育目標、特色和管理學院的設立宗旨、目標與教育目標,再考慮環境的
條件和全校、管理學院和本學系的資源和條件下,本學系所訂定的宗旨、教育目標和特色分別為: 
設立宗旨:配合社會發展趨勢,招收對企業經營管理有興趣之青年學子,培育培育培養兼具「永續、人文、智慧之企業管理人才」為教育目標。 

 

            u 

設立目標: 
大學部:培養尊重企業倫理,兼備理論與實務,與國際思惟的儲備管理人才。 
碩士班:培養尊重企業倫理,兼備理論與實務,與國際思惟的專業管理人才。

發展策略:
1、藉由理論、實踐、和品行教育,培育敬業務實的儲備和專業的管理人才。
2、藉由國際交流活動和課程,擴大師生的國際視野。

 

        u


綜合上述說明,本學系的教育目標、特色可用「學行並重、放眼國際」來涵蓋其意旨。
為求能達到本學系的兩項教育目標特色:
(一)學行並重;(二)放眼國際,本學系在課程設計與教師教學上強調理論與實務配合,
注重學生品德人格教育的養成,培養學生國際化、跨文化視野。這些教育理念都融入本
學系的課程規劃、師資聘任、及教學的品質上。 
學行並重的課程設計的主要內容是透過(1)理論教育的實施;(2)實踐教育的強化;(3)品行教育的落實等來貫徹。
其主要的內涵為:

(1)理論教育的實施:透過管理學、統計學、微積分、民法、商法、基礎英文、經濟學、
會計學、資訊科技應用等等基礎理論課堂的教授;鼓勵鼓勵同學選擇專業學程化課程:「深化課程」

「跨領域課程」,以加強就業的專業能力。
(2)實踐教育的強化:透過實務講座課程、全球境內外實習 、金融人才培訓實務課程邀請
相關實務界人士來校授課、個案討論式的教學、帶領學 生撰寫和發表企業模擬顧問專案

全校性的企業個案競賽、畢業生個案競賽、邀請企業高階人士擔任企業領導與倫理
講座課程的開設、邀請實務界人士、畢業生代表和學生代表參與課程規劃 等等來達成目標。
(3)品行教育的落實:本系學生全員修習企業倫理課程、在老師的帶領和輔導下,

參與服務學習、每位導師皆與學生舉行小團體聚會輔導,以充分掌握同學的品行發展。

 

       1


為達成放眼國際的教育目標特色,以擴大學生的國際視野方面,期使能達成放
眼國際擴大學生國際視野的教學目標特色:
(1)增加分級的外國語文基礎課程:;
(2)鼓勵學生參加校際及國際研討會學習活動並教導學生籌辦國際研討會;
(3)鼓勵研究所學生於國際研討會與教授共同發表企業個案或論文;
(4)於管理學院開設國際交流學程;
(5)邀請國際交換教授來校開課;
(6)每年舉辦短期互訪的國際交流;
(7)與國際姐妹校合作一學期的國際交換課程和一學年雙學位的國際交換課程。

本學系發展目標之制訂,主要是在學校整體發展目標,以及管理學院發展目標與 特色的指導下,
同時考量產業人才需求,以及他校系所競爭態勢,並配合實踐大學院 系的自我資源條件,據以規
劃出能夠充分發揮相對優勢及特色的未來方針。相關作法 如下列所述:


1.配合本校及管理學院整體發展目標
企業管理學系以「培養兼具永續、人文、智慧之企業管理人才」為教育目標,使學生成為各產業及企業

的全方位專業經營人才。著重商務專業、跨領域創新管理與國際視野之培養,發展全球化行銷及環保低

碳經濟之永續經營能力。希望透過強化師資能量並推動契合產業發展脈動與社會趨勢的創新觀念設計課程

,以符合素養導向、產業智慧與數位化、國際移動、社會參與STEM人才的社會與企業需求。為厚植國家產

業永續經營的競爭力,致力培養理論與實務兼備,執行力與創意兼具的優秀管理及服務業人才。以本校與

管理學院的「敬業務實、全球思惟」教育目標為主軸,發展本學系「企劃創新力、永續設計力、商務資訊力

、敘事溝通力、領導合作力」五大核心能力,重視學生品格與專業平衡發展,以落實「學行並重」之教育特色。


2.符合產業人才需求
鑑於多數企業面臨全球分工等整合型的壓力,各業種傳統的經營模式亦面臨劇烈的革新挑戰,本學系依據系所

學生素質,規劃務實和理性的目標,為加強學生競爭能力,以迎接未來全球化及虛實市場的發展契機,本系發展

重點及持續精進目標為「Sustainability : CSRSDGsESGGreen」「Humanities: ValueSharingHealthLifestyle

、「Intelligence : AIITBig DataPDCA」,透過行動項目「全球境內外學生實習制度、國際經營企畫競賽、

創新創業專題與競賽、企業模擬顧問實作、就業學程、證照取得、STEM自主學習、教與學之數位化與 AI化、

教學精進工作計畫」等,培養學生不僅能成為理論與實務兼備的管理者,也能秉持「誠信經營」為企業、

社會和國家服務,成為具備高尚企業倫理品格的管理人才,以順應全球化、氣候、環境變遷的挑戰。

(符合未來關鍵能力:素養導向人才、產業智慧化與數位化、STEM人才需求、國際移動、社會參與)


3.他校系所競爭與自我條件配合

有別於國內其他企管系所的發展特色,本學系藉以本校國際知名設計能量與民生產業資源,加強同學基礎學科的人文

、跨領域素養和敬業的工作態度,且擴大學生的國際視野,提高本系同學的相對競爭能力,同時成為本學系的發展特色

,作為學生畢業後的最佳後盾。本學系在許多方面有獨到的特色,例如:全球境內外實習制度、雙語課程、跨領域課程學程化

、金融和產業實務課程、全校企管個案競賽、畢業生個案發表、老師帶領同學撰寫企業個案、師生的國際交流活動、

與國際姐妹校的雙學位學程、與歐美交換同學一起上課的全英語國際化課程、導師生的小團體輔導、服務學習課程、

為企業開設企管碩士學分專班、外藉生或華僑學生就讀…等等。這些都足以顯現本學系辦學的用心和廣受業界的肯定「學行並重、放眼國際」目標特色。